方舟日記

番茄 x 人 = 愛
方舟裡的故事

郭能禎(Benson),身為本座玻璃溫室催生者,也同時是玻璃溫室的廠長,從國立臺灣大 學園藝暨景觀學系 研究所畢業,對農業技術、相關農法十分了解,從他的眼裡,看得見對這片土地的熱忱。
在2003年造訪全球第二大農產品出口國-荷蘭時,荷蘭玻璃溫室農民直接將番茄摘下來吃。
Benson說:以當時我的觀念,從小到大,媽媽就是任何蔬果都要洗過才會吃,連草莓都要洗到脫皮!
但這裡的農民直接拔了就要給我吃,我很疑惑地問:「不用洗嗎?」,他反問我:「你想要洗掉什麼?」, 當下覺得內心震撼不知道要回答什麼。

因此實際訪問了當地的民眾,發現他們於超市買回家後是直接食用、料理,而不經過清洗,因為 在荷蘭完整的制度下,不管是生產、驗證、包裝等,從生產到消費者手中的整個過程,深受消費者信任,「我買這個為什麼要洗?」的觀念已經深 植人心,代表國家的驗證制度可以讓消費者安心,這一切除了政府扮演公正監督的角色去建立完善的制度外,農民如何打造無農藥、無化學的無毒 溫室,是一個考驗,對Benson來說,更是一個夢想,希望台灣農業也能讓消費者吃的安心,而如今的番茄方舟,已經走在這條路上。

每一顆安心美味的方舟番茄,背後都濃縮了許多動人的故事。

番茄方舟第一年在挑選品種時,是親自到荷蘭一間非常知名的種子公司挑選,他們有所謂的品種 展示間,裏頭種滿了八十幾種番茄,全都可以採出來品嚐,其實每一種都不難吃,但也找不到特別喜愛的,於是就這樣邊吃邊討論,最後選出植株 表現不錯,風味也較接近台灣。但當時第一年種出來採了很多都賣不掉,後來陸續進了比利時跟日本的品種,中間也一度種過台灣的牛番茄,不斷 依照客戶的需求和反應去調整農園中的品種;現在的溫室裡大約有二、三十種番茄,來自不同國家,五顏六色,一眼望去繽紛多彩。方舟裡最特別 的是綠色番茄,具有衝擊性,顛覆了以往對於綠色番茄不能吃的印象,因為它是一輩子都不會紅!
種植至今,方舟每年仍出國造訪世界各地,繼續奮而不懈地尋找好的番茄品種,試著在方舟中種植出來與大家分享,藉由每年品種挑選讓番茄也繽 紛起來。

不論是船長、園丁、熊蜂、消費者,為您真實呈現番茄與人們相遇的每個瞬 間。

園丁們對於番茄一切大大小小的事皆瞭若指掌,從育苗、照顧、採收至包裝一連串過程。番茄定植後,接 下來的工作便像照顧孩子般,要時時刻刻注意番茄變化, 莖越長越長時就要放蔓或修芽以給足他們生長空間,也要觀察此刻是缺乏哪一種養分,對症下藥,當害蟲出現時更要及時消滅避免害蟲有機會傷害到這些寶 貴地番茄們,這些細心的照料都是讓番茄寶寶們健康長大的關鍵。